特别的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铁军精神

聆听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

3月4日下午

肇庆军分区原副司令

陈卓熙同志来到我校

为200余名砚园学子

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特别的思政课开讲


  陈卓熙同志简介

  现年72岁,1968年2月入伍,在铁军127师379团(叶挺独立团)服役。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师教导大队大队长,43军教导大队处长。1983年至1993年任师副参谋长、师后勤部部长、副师长,后调驻马店、茂名、肇庆军分区任副司令员。2004年11月退休,2008年10月转至肇庆市军休所,现为肇庆市军休所党支部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陈卓熙正在授课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铁军精神》这一主题,陈卓熙聚焦于叶挺独立团这支铁军部队的英雄故事,细数历史上其立下的赫赫战绩。他指出,不管是过去的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要历史战争,亦或是现今时代的长江抗洪、汶川地震、军事演习、首都阅兵等重要时间节点,叶挺独立团的“铁军精神”都贯穿其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血秉性都从未改变。叶挺独立团无论何时都无愧于“铁军”“英雄连”“钢铁连”的荣誉称号。

  岁月变迁,精神永存。因为自己曾在叶挺独立团服役,亲身参与了铁军的战斗,陈卓熙生动的讲述让铁军故事在今天依旧焕发勃勃生机。

  他表示,在铁军部队服役期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当兵光荣,当叶挺独立团的兵更光荣!”在他的讲述下,曾经的铁军岁月被一页页地缓缓揭开:

  在淮阴刘老庄阻击日军时,叶挺独立团英勇抗击日寇3000余人的轮番进攻,从拂晓到黄昏,全连指战员浴血奋战10多个小时,击毙日军500多人,最后,4连82名勇士全部壮烈殉国。对于此事,朱德总司令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还特别提起并称赞道:“全连八十二人全部殉国的淮北刘老庄战斗,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辽沈战役时,叶挺独立团红一连只剩下7名战士,有个行军壶被打了10多个洞,三排阵地前的一棵杨树只剩下半截树干。红一连死打硬拼,打败了敌人、守住了阵地。这种誓死如归,英勇顽强的信仰,一直延续不断,成为“铁军”永恒的前进旗帜。

  解放海南岛战斗时,全团在海上用木船与敌兵舰展开激烈的战斗,冲破敌人吹嘘的“伯陵防线”,创造了用木船打赢兵舰的奇迹。渡海部队在琼崖纵队和“渡海先锋营”的接应下,在海口以东的塔市地区,强行登陆,而后在岛上转战近一个月,直至海南岛宣告全岛胜利解放。

  陈卓熙表示,一幕幕往事,正是铁军精神中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团结精神的精彩缩影,也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


认真聆听 踊跃提问


  陈卓熙立意深刻、内涵丰富的讲述让在场学子收获颇丰。在问答环节中,台上台下紧扣讲座主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

  被问到“铁军精神对当代青年有什么样的价值影响”的时候,陈卓熙表示:当代青年应该有铁一样的精神力量,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有爱国爱党精神,同时欢迎大家踊跃参军报国,将这份精神付诸于实践。

  对于“铁军精神的红色基因在当代对中国发展有什么作用”这一问题,陈卓熙认为,铁军精神是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种精神动力,也引领着青少年前行。青少年要弘扬铁军精神,传承铁军精神,将铁军精神发扬光大。


同学们对陈卓熙的授课报以热烈掌声


作为肇庆市委宣传部

2022年重点打造的

大型理论文献纪录片

《铁军魂》的重要内容

这堂特别的思政课

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和修

在总结中表示

陈卓熙的授课思路清晰、豪情万丈

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面貌

是我们青年学子的学习楷模

青少年要把握铁军精神的“五铁精神”

即铁的信念、铁的意志

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团结精神

铭记军史,缅怀先烈,珍惜生命,开创未来

肇庆是功勋卓越的铁军故里

也是孕育红色精神的摇篮

砚园学子更应该深入学习、勇于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铁军精神

以青春之火点燃美好希望

为时代发展增添奋进力量

我们相信

新一代砚园学子一定能够肩负这份担当

听,在讲座结束后

在陈副司令的带领下

同学们一起高呼: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1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