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园青年讲西江党史 | 踏寻红色遗迹 重温革命岁月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有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以及团中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肇庆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队深入探访位于肇庆市鼎湖区的沙浦农民协会旧址,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弘扬、传承革命旧址背后的红色故事。


旧址简介


  沙浦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6年,沙浦人民就投身农民运动革命洪流,成为西江流域最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革命前辈为了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绘就了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

  陈氏长房祠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现址为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沙二村二街59号。这间小小的房子坐南向北,两进三间,面宽21.50米,进深21.55米,占地面积463平方米。1926年3月9日,沙浦农民协会在此成立,沙浦农民运动的重大决策和农军的各项战斗部署都从此处发出。

  据了解,该旧址为鼎湖区大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提供了实物依据,并于2010年被公布为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沙浦农民起义史


  1926年1月,广东省农会西江办事处委派周其鉴、韦启瑞、谢大德、周铁琴等人,到沙浦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在他们的启发教育下,长期被压迫剥削的贫苦农民逐渐意识到,只有组织起来与地主阶级进行斗争,才能翻身解放。

  英雄造时势,时势出英雄。沙浦农民协会成立后,随即组建沙浦农民自卫军,选出陈进为农会主席、冯三娣为副主席,陈福昌为农军队长、陈友为副队长。



于是,农民运动在原高要六区的沙浦、广利和七区永安、莲花等地蓬勃兴起,一场农民革命运动就此展开。

  在农民运动中,沙浦农会和农军先后组织了攻打地主民团的多次战斗。在他们的顽强抗争下,地主阶级、地主民团的威风和嚣张气焰被压下去了,本地农民运动一度达到了高潮。


  1926年12月17日清晨,原高要六区区长梁印渠勾结高要县县长严博球,及肇庆反动守备军营长黄耀南,带领反革命武装400多人袭击沙浦。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农军损失惨重,农会主席陈进,副主席冯三娣均在典水被捕,后被反动派分子枪杀。包括二人在内,共有54人壮烈牺牲。



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为纪念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高要县人民政府于1959年建立了沙浦革命烈士纪念碑,2016年在此基础上扩建成为占地2万平方米的沙浦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为肇庆市增添了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不能脱离群众



  经过实践队员的采访调研,沙二村的大多数村民都表示自己知道、也参观过这个红色遗址,但普遍对这段历史不太熟悉。

  负责掌管沙浦农民协会旧址钥匙的村民陈六仔表示:“这段历史太久远啦,大家都忘记咯。”但他知道如今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英雄先烈在危难时刻救亡图存、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他也希望国家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实践团队认为,有效运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除了物质上的修缮以及加强对外宣传,还要找到它的独特定位,为其注入革命精神、村落文化、民风民俗等内涵,使其真正融入群众,让故事传下去,让历史活起来。



  青年致语:红色精神因弘扬而不灭,红色基因因传承而鲜活,红色历史因铭记而永恒。正值建党百年,在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的伟大重任面前,吾辈青年定当不负众望,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不惧艰险的大无畏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2021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