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园青年讲西江党史 | 革命前辈须铭记 红色故事永流传

历经风霜的崇德楼

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像个坚守阵地的战士

默默地守护着那段峥嵘岁月

透过斑驳的墙体和褪色的标语

游击队员们传递情报

伍新伍子高等人向青年们传播革命火种的影像

在眼前不断掠过

肇庆学院新闻中心党史学习实践团

将崇德楼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也对革命先辈不懈奋斗有了更深的认识


走进鳌头村


  高要有多处革命战争历史旧址,活道镇鳌头村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堡垒”,抗日自卫队在此组建,首届高要县人民政府在此成立。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鳌头村村民用鲜血与忠魂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



  走进鳌头村,我们看到一个刻有“广东红色文化村、肇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鳌头”字样的红色革命雕塑,一只大手有力地握住飘扬的党旗和枪械,象征着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地自卫队为抗日战争作出的伟大贡献。

  鳌头村不仅是高要区委宣传部授予的“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也是高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定的“青少年党史教育教育基地”,这也让我们更加想要了解这里曾发生的峥嵘往事。


三大公祠


  鳌头学校内的德刚伍公祠(又名世德堂),建于1938年,二进三开间,门廊上部为弧形,外墙立面为中西结合式,楼顶为通花式女儿墙。1944年7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鳌头村抗日自卫队在此成立,伍鉴衡任队长,队员有30多人。这支队伍后来发展成为高要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要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8月,德刚伍公祠被高要市人民政府列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德刚伍公祠


  除了德刚伍公祠,鳌头村另外两个祠堂同样具有深刻的革命印记:朝客伍公祠是首届高要县人民政府成立大会旧址;济远伍公祠背后的崇德楼,则是“青年学习社”与交通站旧址。


济远伍公祠


崇德楼


  崇德楼建于1869年,是一座集防卫、居住和西方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楼塔式建筑。它坐北向南偏西,总面宽9.3米,总进深7.3米,砖木结构,楼高4层。

  1945年,伍子高、伍新受上级委派回到家乡,在崇德楼创办鳌头村“青年学习社”,传播革命思想,培养革命力量。1946年,两人又利用办“书报阅览室”、“武术馆”、“青年学习班”等形式,启迪民众心智,点燃革命火种。

  站在崇德楼前,感受着她的威严,想象着70多年前,也是像我们一般年纪的青年学子在这里接受教育,最终成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我们的心情更显激动。



  由于国民党的持续扫荡,其他交通点活动困难,崇德楼便成为这一带的交通总站。作为战时负责传递情报﹑信件﹑宣传品,以及接送过往人员等的秘密联络站,崇德楼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年学习社在鳌头村制造了浓烈的学习氛围,点燃了当地青年们的爱国信仰,凝聚了革命力量,储备了新鲜血液。1949年1月,中共高要县工委成立;5月,高要县人民政府在朝客伍公祠成立;10月18日,解放军南下野战部队进军西江解放肇庆,20日接管高要全县政权,从此掀开了高要史上新的一页。


录制工作


  走进崇德楼,看到内里石门上还写着“革命到底”四个大字。虽然字迹随着风霜岁月已经褪色,但这份革命的激情和热血却永不消退。

  一边开展紧张有序的拍摄任务,一边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交织。风沙在崇德楼上留下道道痕迹,但它仍像战士般坚守着阵地,俯瞰着世间的变迁。


拍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探访高要鳌头村“青年学习社”和交通站旧址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时能遇到游客前来感受红色文化,甚至还有从江西瑞金革命老区前来的游客。一处处红色革命遗迹,一件件陈旧的文档典籍,一个个精彩的斗争故事……历史长河里闪耀的,是在高要土地上跳动的红色脉搏。

  我们青年一代要认识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认识到正是无数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斗争,才换来今日的幸福岁月。这次高要之行,将成为我们脑海中的一抹红色印记,叮嘱着我们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奋力迈向建设祖国的新征程。


《岁月峥嵘信念坚》

砚园青年讲西江党史系列视频

到今天就全部更新完毕了

实践队员激活红色记忆、走活红色地图

讲活红色故事、鲜活红色群像

选择好切入点、营造好共鸣点

规划好引导点、保存好记忆点

充分发挥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作用

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被百年党史中的历史瞬间所感染

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为追求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

执起书写时代新章的笔

肇庆学院新闻中心学子也将永远保持初心

在党史中蕴含的伟大精神的指引下砥砺前行

©2021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