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23-24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二十三、二十四篇文章《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



(二十三)


  上海,兴业路76号;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在时隔近百年后的大地上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讲话的要点。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谈到此次集体出行的目的,总书记指出,“我们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目的是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上海、嘉兴,总书记多次讲到“初心”二字。

  重温誓词,知行合一。纪念馆一层序厅,巨幅党旗如鲜血浸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同志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他们的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字一句,句句铿锵。习近平总书记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后,再次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为南湖革命纪念馆奠基。2005年6月,他对“红船精神”作出精辟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总书记说,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站在纪念馆复建的红船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荡大厅:“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十四)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这一年的4月13日,碧海映空,春潮拍岸,万物勃发,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一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庆祝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


  2018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兴办经济特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历史经过。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发挥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

  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从此,海南这个祖国美丽的海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


  1988年4月26日,海口市数万名群众聚集在海南省委、省政府门前,欢庆海南省正式成立。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

  海南经济特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五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拼版照片为在三亚市鹿回头景区鸟瞰三亚市景的对比,上图为1991年2月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下图为2018年4月4日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倾力支持、广泛参与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用“3个结果”深刻揭示海南等经济特区成功实践背后的力量源泉,并用“5个充分证明”进一步阐发其历史意义。

  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充分证明了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充分证明了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图为2021年5月26日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拍摄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历史已经证明的正确理论、路线、方针,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奋斗征程中继续坚持。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的继续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重要窗口: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是对外经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形象的地区。总书记提出3点要求,一是继续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二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三是加强国际人文交流。

  试验平台: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是经过实践检验推进改革开放行之有效的办法。先行先试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目的是探索改革开放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开路。总书记要求,经济特区勇于扛起历史责任,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开拓者: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探索实践,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在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无人区”的形势下,总书记要求,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实干家:总书记要求,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新华社照片,海口,2021年4月12日


  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次日,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顶层设计。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航。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3年多来,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启动自由贸易港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成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战略支撑作用。2017年至2020年,海南城镇和乡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6.3%和7.9%,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60%,投资占GDP比重从91.7%下降到62.7%。2020年,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00万标准箱的历史性突破。

  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方向明确、路线图清晰,海南,正扬帆远航。

©2021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