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27-28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二十七、二十八篇文章《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二十七)


  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总结五四运动的历史启示,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深刻总结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1、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总书记深刻指出: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2、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总书记深刻指出:

  “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3、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总书记深刻指出:

  “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历史深刻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树立远大理想。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2、热爱伟大祖国。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3、担当时代责任。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勇于砥砺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5、练就过硬本领。

  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6、锤炼品德修为。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建立在原北京大学红楼旧址上,这里曾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到此缅怀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每天多达数千人。刘新武/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要求“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二十八)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

  在南昌,我们党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在井冈山,我们党创建了革命根据地,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

  在瑞金,我们党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启了红色政权建设的探索。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全党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考察调研,深入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深情缅怀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实地了解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进展情况,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革命理想”、“艰苦奋斗”、“为政清廉”三个方面深情回顾了江西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对新时代发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明确要求。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在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革命理想高于天。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江西到处传颂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

  “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这是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内陈列的油灯和毛泽东著作(2016年1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央苏区时期,中央机关领导‘每天节约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饭,好打胜仗’,群众传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

  “按照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可毛泽东同志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朱德同志同普通战士一起踏着崎岖山道挑粮上山,没有半点军长的架子。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守的红军将士浴血奋斗,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陈毅同志在《梅岭三章》中写道‘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是何等豪迈的奋斗精神!”

  “我们要继承苏区干部的好作风,在任何时期,面对任何挑战,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这是航拍的“井冈红旗”雕塑(2016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作为‘一苏大’会址的谢氏宗祠,装下了苏维埃政府整个首脑机关的十五个部门。”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

  “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破除‘四风’顽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清除腐败毒瘤,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2021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