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29-30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二十九、第三十篇文章《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二十九)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2009年到甘肃视察时,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作用总结为“两点一存”,即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甘肃考察。

  《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


  2019年8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陕甘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深情怀念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在这片土地上建立的卓著功勋,强调“我们党在陕甘宁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

  对光照千秋的历史功绩如何理解?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作出深刻阐述:

  关于陕甘革命根据地,总书记指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建了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于一九三四年十一月建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后来形成了陕甘革命根据地”。

  关于陇南,总书记指出,“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都在这里留下过战斗足迹”。

  关于长征落脚陕北,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在甘肃境内召开俄界会议、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作出以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战略决策”。

  关于红军大会师,总书记指出,“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

  关于西路军,总书记指出,“红军大会师之后,为实现打通苏联援助道路的目的,党中央决定由河西部队组成西路军,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沃祁连”。

  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甘肃的贡献,总书记指出,“抗日战争时期,甘肃是党和红军的战略大后方,兰州‘八办’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兰州战役,总书记指出,“解放战争时期,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次决战,第一野战军解放兰州,为解放整个西北铺平了道路”。

  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甘肃在中国革命时期的重大贡献作出了高度概括和集中阐释。


(三十)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

  作为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巍巍香山目睹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情,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各界人士凝心聚力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艰辛和荣耀。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一文正是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讲话的要点。


  2019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是习近平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北京香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这是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中所展示的《人民解放军入城式行进路线图》(中)等展品。新华社发(任超 摄)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铭记香山革命历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出三方面明确要求。

  1、“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

  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2、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

  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3、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